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地殼變形原理與觀測
Crustal Deformation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授課教師
莊昀叡 
課號
Geog5104 
課程識別碼
228 U32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地殼變形為形塑地形的重要因子之一,也是提供地形與山脈發育的重要動力。由於地球內部的營力作用,地表與地殼中的岩石會產生變形。反過來說,我們可以利用測地學方法對地表進行觀測,進而反推各種營力在不同時空尺度下的作用情形。本課程講解測地學的基本原理、大地與衛星測量及雷達遙測在地殼變形觀測上的應用、介紹觀測的實作方式、以及講授地殼變形的基本理論與程式使用。本課程適合已修習或接觸過微積分、統計學、地質學、地形學與遙測學的高年級大學部與研究生選修,作為統合以上學科於地表監測與地形演育的應用課程。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中學生會學習到測地學在地表變形監測的應用,以及地殼變形的基本原理。 
課程要求
本課程評分包含作業、課堂實作、文章討論與期末報告,並於課程中熟悉基本matlab程式撰寫與使用。部分作業與實作會需要使用Matlab撰寫簡單的程式,利用測量資料來分析地殼變形。每週會有指定閱讀並於下一週簡短的報告與討論。本門課程會有一個期末報告,於學期中簡短報告進度,並於課程最後一週做口頭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Major reference book:
Segall, P. (2010) Earthquake and Volcano Deformat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456 pp.

Other reference books:
Stein, S. and Wysession, M. (2003) An Introduction to Seismology, Earthquakes, and Earth Structure, Wiley-
Blackwell, 512 pp.
Kearey, P., Klepeis, K. A., and Vine, F. J. (2009) Global Tectonics, Wiley-Blackwell, 3 edition, 496 pp.
Burbank, D. W. and Anderson, R. S. (2012) Tectonic Geomorphology, Wiley-Blackwell, 2 edition, 468 pp.
Anderson, R. S. and Anderson, S. P. (2010) Geomorphology: The Mechanics and Chemistry of Landscap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651 pp.
Newman, W. I. (2012) Continuum Mechanics in the Earth Scienc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4 pp.
Scholz. C. H. (2019) The Mechanics of earthquakes and faulting,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 edition, 512
pp.
Aster, R. C., Borchers, B., and Thurber, C. H. (2012) Parameter Estimation and Inverse Problems, Academic
Press, 2 edition, 376 pp.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